MENU

丛林生活41载,回归8年却被“文明”打败?

October 21, 2021 • 家园分享

人猿泰山真是好莱坞电影里那个样子吗?大家都不会太当真。但是,当人们看到越南真人版“泰山”的时候,还是会大为震惊,甚至错愕。

1972年,为了躲避美军的地毯式轰炸,胡万郎(Ho Van Lang)的父亲带着不到3岁的他逃进了丛林,自此与世隔绝,“茹毛饮血”41年。父子俩于2013年回归社会的时候,胡万郎被人们称为真人版“人猿泰山”。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2013年,越南真人版“泰山”回归社会,震惊世人。图据网络

据外媒报道,胡万郎在回归社会仅8年后,就因癌症于今年9月去世,终年52岁。

“泰山”的朋友认为,正是“文明”社会的压力和食物对他的健康造成了致死性的后果。而对饱受癌症折磨的胡万郎来说,死亡或许也是一种解脱。

在他去世后,朋友们放出了“泰山”在文明社会的“历险记”。人们由此看到他坐飞机、赏海景、看高楼大厦时,像孩子一样快乐新奇的样子。这是真人版“泰山”的真实模样,也是这个与世隔绝的人类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丛林中的“泰山”

2013年,当“泰山”父子回归社会的时候,他们还以为越战仍在继续。胡万郎的父亲直到过世前还一直执着地要回丛林。

当行走在丛林里,“泰山”胡万郎才感到了真正的如鱼得水。他穿着自己用树皮制成的衣服,用树枝设置陷阱抓老鼠,从竹子里掏蝙蝠,然后把“猎物”串起来直接在火上烤着吃。

他有一整套的生存工具,有炸弹弹片做成的刀、坠毁的直升机部件做成的器具,甚至还有烟叶,随时能卷起来抽上一口。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泰山”自制的避雨装备。图据网络

在丛林时,胡万郎会本能地看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知道什么时段自己的脸能投影得更清晰。后来回归人类社会,当他看着镜子中清晰的影像时,也会本能地端详那并不熟悉的面容,像水边梳理毛发的动物那样梳理自己的头发。

这样的“泰山”根本不懂大多数基本的人类社会概念。胡万郎的亲弟弟当年被留在了村子里,正常长大,两人也在近年团聚。据其弟弟介绍,因为哥哥的大半人生就是在丛林中度过的,所以大脑就像个婴儿,根本就不知道对错之别,没有是非善恶的概念。

弟弟回忆道,有一次,孩子们在外面太吵了,他就让胡万郎拿根棍子去吓唬他们,结果“泰山”直接狠狠地把孩子打倒了。弟弟发现,胡万郎根本就没有生气,甚至没有任何情绪,这么做只因为“什么都不懂”——“如果我让他拿刀捅谁,他想都不想就会捅。那人可能就这么死了。”

童稚与诗意

“泰山”父子在丛林中与世隔绝41年。其父会当地的方言,但“泰山”进山林的年纪太小,只跟着父亲学会一些简单的方言词句,根本不会越南语。

当被问到“女人”这一概念时,胡万郎答道:“我父亲没跟我说过。”等到在村子里见过女人之后,再被问“有没有发现男人和女人的区别”时,他迷茫了好一会儿,还是只能答道:“我父亲没跟我说过。”

© 由 红星新闻 提供
第一次坐飞机的“泰山”。图据网络

“泰山”在丛林生活的几十年中只见过5个人,而且每次从很远的地方看见有人,他就跑了或者藏了起来,因为“人们会伤害我”。回归正常社会后,他“意外”地发现村子里的动物竟然和人友好地共存共处——在丛林里,动物总是看到他就逃得远远的。

现代社会的一切对胡万郎来说都是新奇的。他觉得现代文明社会“太吵了”,但也喜欢晚上到处都有光。“你以前没见过光吗?”“见过月亮。”这个对人类文明几乎一无所知的中年男子因而也有了一些孩童般的天真烂漫,甚至诗意——

红星新闻记者 林容

Last Modified: August 9, 2023
价格: 1.00 元
VIP会员免费终身会员免费
温馨提示:登录付款后可永久阅读隐藏内容。 付费可读